9403271.jpg
2005年3月27日是一個值得記住的日子,因為本人參加有生以來的第一次馬拉松,結果以五小時十二分,名次707名,在五個半小時的大會時限之內完成,得到一面完賽獎牌。老實說這個成績實在不太好看,本人也不太滿意,但是畢竟有跑完全程,就代表有能力完成,也代表以後會再繼續參加。

如果是本網頁的老朋友,一定有看過我去年第一次參加國道馬拉松10公里組的文章,經過一年的苦練,再次站上高速公路的柏油路,但卻已經是參加全程馬拉松組,心情上一樣是緊張興奮。


當天5點20分騎機車到達會場附近時,已經是人山人海,參加半程以及全程馬拉松的人已經陸續走上交流道,到起跑點就位。我的好友夏君則尚未出現,經電話聯絡,他正坐計程車趕來當中,我就在夏君所屬北大慢跑俱樂部的帳棚前,一邊做暖身運動,一邊等,夏君總算趕來,他匆匆換裝之後,就趕緊上交流道。到起跑區時,已經人滿為患,後面的人根本上不來,卡在交流道,再經過大會司儀的指揮下,起跑人潮才就定位,還在與夏君閒談之際,就已經鳴槍起跑,黑壓壓的人群,緩慢移動,約兩分鐘後,才通過起跑點,展開漫長的42公里馬拉松。


比賽的起跑點是在,環河北路的高架高速公路,一直跑到汐止約十公里,然後折返,也就是全馬要跑四趟,半馬只要跑兩趟。


起跑之後對於自己是否能跑完全程很沒信心,因此腳步一直有所保留,到了五公里的飲水站,最熱門的是旁邊的流動廁所,大排長龍,因為許多跑者(包括我自己)在賽前都拼命喝水,以儲備水分,但是喝太多,再加上清晨氣溫低,當然尿意就來了,有些男性跑者就不管那麼多,就直接在高速公路的緊急電話旁凸出處方便。

事實上在高速公路上跑步,是非常無聊枯燥的,因為在視覺上,是沒有盡頭的柏油路,似乎是在雙腳在原地踏步,再加上根本沒有人幫你加油,實在很沒有成就感。而台灣為何會搞出一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國道馬拉松,世界各國的馬拉松都是在市區中進行,並已通過著名地標為傲,例如紐約馬拉松會通過布魯克林大橋,而台北情形是,交通管制困難,市民的配合度、認同度低,這點在我參加ING台北馬拉松中目睹所發生的人車爭道、駕駛人與與跑者互相叫囂的「野蠻」行徑得到驗證。所以你既然愛跑,就全部趕到高速公路上去讓你們跑個爽,也不會妨礙我要逛街買菜的權利。比起其他國家,居民夾道加油,自行為選手準備飲料、小點心,台灣真是落後太多。


回到跑道上,前二十公里還有許多半程馬拉松選手陪伴,再加上已經有完成半馬的經驗,於是在預定的兩小時10分左右完成,心想在五小時內完成應該是綽綽有餘。但是在完成半程的折返之後,由於眾多的半馬參賽者都已經愉快的去休息,只剩孤獨的一個人面對上有一半的跑程,大概是已經是後段班,所以前後跑者距離約30公尺,而此時艷陽高照,身體水分的流失令人難以忍受。這一趟往汐止的10公里,是最痛苦的,每一個給水站都是救命仙丹,沙漠綠洲,也是繼續跑下去的泉源。


此時,小腿肌肉開始僵硬,我很怕抽筋而中途退賽,(事實上,沿路就看到許多人,坐在路邊,最後被大會機車載走)因此,我大概停下來四、五次,做伸展運動,汐止折返點前,有一個很緩的長上坡,開車經過應該沒感覺,但是對於跑者卻是很敏感。好不容易敖到汐止折返點之後,心想就剩最後的一趟,結果體內反而湧現一股體力,朝著圓山飯店前進。

最後的十公里,看著幾個歐巴桑居然超過我,與主人同跑的兩隻小狗也離我遠去,補水站的水也已經被喝的沒剩多少,連紙杯子都沒了,香蕉與小麵包也沒了,工作人員都已經躺在旁邊睡覺,標示剩下給公里的牌子正在被人搬上卡車,只剩下幾個人在高速公路上,呆呆的漫步。最後我只期待在五小時內跑完,這段最後的十公里,我以精神力量支撐我已經失去控制的身體,沿路喊口號唱軍歌,彷彿回到當兵時期的我,反正前後都沒半個人,就全力喊出來。就這樣終點逐漸浮現在眼前,通過終點時,工作人員給我名次卡:707名,抬頭看計時器:5小時12分。

回到會場,領取餐盒之後,夏君早在北大俱樂部的帳棚中,吃完三碗粥,夏君一看到我就說:你到底跑到哪裡去了。一問之下,夏君居然以3小時38分跑完,整整快我超過一個半小時,難怪他等我等的快睡著。


從我的名次來估計,這次在時限內跑完的人應該再800人上下,如果真是如此,那真是差太遠了,即使是香港馬拉松,完賽者也在三千人以上,更遑論紐約馬拉松完賽者都在兩萬人以上,但是也讓我自我陶醉一下,全台灣那麼多人,我還排名707名,也蠻值得驕傲的。

跑完全馬之後,其實並沒有想像的累,隔天上班也沒有走不動,三天之後,就已經完全恢復。現在的目標是十一月的太魯閣馬拉松,在國際級的景觀中跑步,應該是很舒服的,太魯閣等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