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Shot Capture 102 -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 gissrv4.sinica.edu.tw.png
(過去的玻利維亞大使館位於林森北路與中山北路的條通內)
 
母親在結婚以前一直都在工作,從國小畢業後就立刻開始到新莊街上大姊夫開設的泉記商行工作,工作到結婚前一天,然後就到雙連協助父親剛創業的連益油行,扶養三個小孩,之後就擔任全職家庭主婦。不過在其中,為了貼補家用,也有短暫到天母附近的人家幫傭。大約在1980年前後,母親經過鄰居介紹,到玻利維亞駐台武官的家中幫傭,當時天母有很多人幫美商主管、美軍將領或其他國家駐台使節的家中幫傭。母親也是透過這個網絡進去的。
 
美國是1978年斷交,大量美軍撤出台灣,不過,玻利維亞與台灣的邦交一直維繫到1985年,當時母親半句西班牙文都不會講,就進去幫傭,早上八點就要前往位於天母東路底山坡上的獨棟,有游泳池的大宅院,洗衣、燙衣服、打掃,接近中午,就要開始備料,烤馬鈴薯、炒泰國米等等食材,給武官太太煮午餐時使用、接著要擺設碗盤餐具,到了十一點就可以回家,然後下午兩點再去,又開始洗碗、打掃,時常要應付巴拉圭、宏都拉斯等其他中南美國家駐台的官員家屬的來訪,要準備咖啡飲料,可能是玻利維亞是中南美洲的大國,其他小國要來建立關係吧,然後到了四點才回家。由於外交官非常重視衣著儀表,因此母親每天要燙很多衣服,武官約五十歲左右,應該是上校,聽說後來回國有高升到將軍。
 
母親就憑著每天與武官太太的比手畫腳與互動,後來居然也略通西班牙語,日常打招呼,與廚房各種煮菜用的配料菜名,都可以說得出來,實在令人神奇。
 
武官家中成員有太太與四個小孩,大姊已經成年,後來在台灣與美國人結婚,第二的男生也超過二十歲,與我大哥年紀差不多,兩人用英文溝通,兩人感情很好,第三個小女孩很可愛,年齡差距很大,大約才五六歲,名叫做REINE(瑞內),最後有個小男生年紀只有三四歲。那個小女生REINE,特別依賴母親,把母親當成奶媽,感情非常好。每天黏著母親,母親曾經用腳踏車載他回家玩,另外與我大哥年齡相仿的大男生,也曾經來過我家玩。
 
這位武官全家是從駐日本後,改派到台灣,因為她家開著一輛從日本運來的豐田皇冠的轎車,掛著使字的車牌,當時台灣應該沒幾台皇冠。我大哥說,有一次搭他們的車,結果在中山北路違規左轉,警察看到使字的車牌,當然是引導車輛趕快過去,當作沒看到。
 
武官的大女兒在台灣與美國籍丈夫結婚,在台北市區的的富都飯店舉行盛大婚宴,各國使節與台灣的外交官員都出席,我母親為了要去照顧那兩個小孩,也被武官要求一定要去。一到會場,外交部的接待人員,一看我母親就嚇一跳,跟我母親說,你好厲害,你是怎麼會西班牙語的?
 
台玻斷交之後,他們要離開台灣時,都離情依依,下次回老家,應該會找到合影的老照片。說不定,在我母親有生之年,他會看到台灣有可能再度與玻利維亞建交,再續台玻情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