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我是在台北雙連出生,就讀雙連國小一年級上學期之後,

下學期就全家搬到天母,

由於父親從國小畢業就從員林來台北當長工,

穩定之後,把所有兄弟姊妹都安排到台北來工作,

連父母也都很早就跟著來台北,

等於是我祖父張木杞這一房整個都上來台北,

而母親又是板橋在地浮洲人,再加上父親很小就來台北,

因此我從小在家講台語,其實應該是台北腔

印象中,一值到我國小高年級或國中時,

遇到我阿公最小的弟弟---屘叔公張壽,

我父親是老大,因此他大概只大我父親約十歲,

他一直在員林經營養雞場,沒有上來台北,

與他聊天時,發現他講的台語與我講得有很大不同,

例如很明顯的他叫我的名字:"益仔"的時候,會把 "一 "發音成" ㄟ"

而且我發現他會把所有 "一 "發音都轉變成" ㄟ"來發音

後來,我逐漸發現有一種說法,這是彰化特有的永靖腔,

而這種永靖腔,是因為彰化有一些客家人被逐漸同化變成"福佬客",

所殘留下來的口音。這種說法我一直相信至今,

不過最近有一種說法是,其實所謂福佬客根本是潮州人。

 

最近收到員林張敦德派下追遠堂祭祀公業( 彰化縣員林市大明里大饒路845巷6號 )的信,

這應該是小叔把我的資料傳過去的,其實我大概三四年前就有收到。

我就上網查了一下,彰化員林的饒平張姓,有分為坑邊、葵坑和馬崗三派。

廣東饒平馬崗鄉始祖唐養,一名敦德,字宗惠。

張敦德大約在明朝永樂年間約1420年,進入福建,

後來他的子孫張盛德又從福健遷移進入廣東東部的饒平,其後代又遷居馬崗。

臺灣始遷祖儒林,字侃直,號殿元。大約在1730年渡海來台,居住在彰化員林。

我找到一篇34頁論文最詳細,給大家參考 http://www.ntcu.edu.tw/ogawa/history/3rd/3-6.pdf

 

過去很多人認為彰化很多福佬客,永靖腔就被認為是本來是客家人但是被閩南人同化的象徵,

還有如果信仰三山國王就是客家人,不過,這種過度簡化的分類,閩客二分,

其實是把潮汕人都打成客家人,而喪失主體性。

即使是潮汕地區由於是廣東的最東邊,與漳州鄰近,

因此也是漳州、潮州與客家人混居,

 

有位陳中道生,研究潮汕人的移民來台,

他從走遍數百座中國與台灣三山國王廟發現,

三山國王廟與講客家話的客家人沒有很強烈的相關,

反而與潮州人有相關,而推論出清治時期潮州移民,

在台灣可能逐漸被同化消失,同時也被誤認為是客家人,

而喪失主體性。

他經營的FB粉絲頁:三山國王研究與調查,可以參考,

另外他也有出版書籍《三山國王廟全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