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父親從國小畢業就從彰化北上來台北做長工,後來年輕時自行在双連創業「連益油行」,批發沙拉油花生油等食用油,送到台北市郊的雜貨店、商行或用量大的餐廳廚房,運送沙拉油的工具從腳踏車、BS石橋機車、本田HONDA機車(推估應該是民國53年本田與光陽合作首度在台灣製造的C200,如附圖)。附帶一提,父親還曾與三叔雙載騎著這台本田遠征彰化員林老家。當時,我父親因為有機車,所以負責運送到新莊、樹林、奇里岸等比較遠的郊區,二叔則騎腳踏車負責松山等市區內的客戶,阿公也騎腳踏車幫忙送貨,生意應該是忙得不得了,當時還以兩萬元的天價辦了市內電話,方便客戶叫貨,這支電話號碼現在住在双連的二叔家一直沿用至今。

 

undefined

到了1963年結婚生子之後,生意開始成熟,載送貨品的需求量逐漸增加,生意要做大,那就要投資生產工具,所以就在我大哥六歲,我五歲,也就是1970年時,父親以八萬元購買這輛日本進口的速霸陸。另外,母親說,當時父親騎本田機車晚上送貨回家時,我在半睡半醒之間,一聽到聲音竟能辨識出來是父親的本田機車,就醒過來說:爸爸轉來了。後來父親知道,就會在巷口遠遠地關掉引擎,用滑行方式到家門口,避免吵到我。

 

 

1972年,我們全家從雙連搬到天母,當時我從雙連小學一年級轉到士東國小,這輛速霸陸箱型車就成了我人生有記憶以來遇見的第一輛汽車,一直到現在只要跟我說速霸陸這三個字,腦海就浮現這輛車的樣子。很奇怪,我國小之前的歲月幾乎沒有留下記憶,有的就是跟這輛速霸陸連結的浮光片影。

 

不過我腦海中的速霸陸,到底真正型號是啥?我也不知道。最近比較認真在網路上輸入關鍵字搜尋,從網路圖片與我腦中印象來確認,原來叫做スバル・サンバー(SAMBAR),就是本文所附的正面與後面的照片,父親購買的是1966~1973年生產的第二代NEW SAMBAR,排氣量有360cc。母親曾說,這輛車的售價,當時可以在台北市賣一間透天厝房子,不過,這輛車是父親的生財工具,有了他,連益油行的營業額必定大增,在1970年代,這輛進口的速霸陸,絕對是非常昂貴的,父親敢花大錢買下他,不知下了多大的決心,我實在難以想像。

undefined

這輛車共有三排座位,第二排與第三排座位都可以打平,就變成了載貨空間,而最後一排就是坐在引擎上面,屁股可以感受到引擎熱度,從第二張車後的照片,可以看到引擎散熱的柵欄,要修車可以直接拉開,父親都是載送一箱箱的沙拉油,也可很方便的直接從後面搬進去。由於車子並沒有冷氣,因此在前座的車窗有個小三角窗,附有一個金屬把手,可以往外推,作為通風之用,印象非常深刻,可能是小時候坐副駕駛座時,時常玩這把手把開關吧。記得一到了早上父親要外出送貨前,都會先發動暖車,剛開始排氣管都會排出陣陣白煙,等引擎燃燒完全時,排氣管就逐漸不會排出白煙,暖車完成才會出發上路。

 

在這個暖車的過程,父親常常悠閒地坐在駕駛座上,一邊腳顧著油門,一邊對著照後鏡,用電動刮鬍刀刮鬍子,或是拿剪刀修剪鼻毛。有時父親沒空,就會交代我去幫他暖車,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知道油門"含著",是甚麼意思,我很興奮地坐在駕駛座上,含著油門,想像著我實際開著車上路,聚精會神聽著引擎的聲音,用腳掌的前緣小心翼翼地控制著油門,維持一定轉速,太低會熄火,太高煙會冒太太,也浪費油,幾次之後,就能熟練地維持不高也不低,順利完成暖車任務。

 

印象更深刻的是,父親居然開著這輛速霸陸,載著全家五個人遠征台灣公路最末端鵝鑾鼻,這在當時真是一個瘋狂之舉。因為在那個沒有高速公路的年代,只能一路走台一線省道,而且在全家五人再加上阿伴堂姑與英資姑丈,七人滿載,再加上換洗衣物等等大包小包行李之下,對於360cc的速霸陸,根本是一大考驗。沿路常常要停下來,讓速霸路休息。印象中,中間有停留造訪彰化員林老家,還有去住阿嬤芬園的老家,為何會記得有住過芬園,因為有兩個畫面一直烙印在我腦中:早上睡在木頭地板上起床,望著窗外一望無際鳳梨田與藍天,以及坐在車上經過崎嶇不平的土石山路,爬上小山丘,沿路經過廣闊的鳳梨田,來到阿嬤的老家。

 

然後一路往南,中間好像有去南投竹山的李勇廟,也不知為何要去,可能是李勇是傳說中嘉慶君遊台灣的護衛,因為當時《嘉慶君遊台灣》這部楊麗花歌仔戲很紅,所以就來看看李勇吧,也算是追星行程。然後,還有一天晚上住在高雄旗山的一間廟宇正殿兩側的香客通舖,男女分開各在左有兩側,中間隔著廟宇主殿,而且廟前有一尊非常非常高大的濟公活佛,剛剛網路搜尋才知道是《五龍山鳳山寺》。晚上要睡覺時,好像有東西忘了帶過來男香客房,因此,父親就叫我自己去找母親拿,於是我就在深夜,穿越空無一人的寺廟正殿,去找母親,然後就在漆黑的廟埕廣場看到這尊巨大無比的濟公活佛,嚇得連滾帶爬衝回男客房間。

undefined

 

最後一段到鵝鑾鼻的路,只記得是摸黑,那時好像從楓港之後,就沒有柏油路,一路顛簸,感覺車子要解體,過了恆春繼續繼續往南,一直開到路的盡頭,全家擠在車子當中,在黑暗中看到鵝鑾鼻燈塔的光芒,達成目標後,就心滿意足往回北上了。

 

回程好像還有再去彰化老家住一晚。當時最小的叔公,就在員林老家養蛋雞,因為有整排好幾層的雞籠,一望無際,當時要幫忙撿雞蛋,都很怕被雞啄到手,一直撿不到,當時是不到十歲的小男孩,光是看到上百隻雞,就已經被震撼到說不出話來吧,更何況還要伸手撿雞蛋。

 

這輛速霸陸開了十年之後,應該是被每天的滿載的送貨之下,被操到壽終正寢,父親又換了一輛很類似造型的三富箱型車繼續載貨,不過,這輛速霸陸還是在我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童年記憶,一直到現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速霸陸 SAMBAR 老車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