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如果跌倒擦傷,母親都會拿出一瓶粉紅色的藥粉,撒在流血或是流膿的傷口上,然後就會慢慢結痂,傷口很神奇就好了。母親說,那個藥粉是她媽媽給她,如果用完,他有我外婆給他的藥單,到中藥房調配就有新的,而且費用很便宜。那這神奇的藥粉配方又是從哪來。最近,母親詳細地跟我說了來龍去脈。

 

母親的老家在板橋浮洲的歡仔園,外祖母王滿其實是新莊五穀王廟(先嗇宮)附近的人,不過從小就被歡仔園的王爐收養,王爐是一個赤腳醫生,在當時約一百年前的農村,由於王爐會調配一些漢方草藥,因此,只要村民有外傷都會來找他醫治,聽說專治男人性病,因為母親說她小時候,有看到很多男性脫下褲子在木桶前拿藥水清洗。

 

當時的歡仔園是一個窮鄉僻壤,稍有中醫知識的王爐,應該是村中很有名望的人。所以外婆應該有受其影響,因為外婆在日治時期沒有上過公學校,但有上私塾漢學,因此會背誦非常多非常文雅的勸世詩詞四句聯(當時沒有記錄下來,真是一大遺憾)。外婆記性極佳,幾十個孫子的姓名與兒女的電話號碼,都是倒背如流。外婆享年九十多歲,2001年沒啥病痛,只有身體機能逐漸老化之下安詳辭世,當時我女兒也剛剛出生,無緣見我女兒一面。

 

話說收養外婆的王爐,這位赤腳醫生在歡仔園行醫,看到住家附近有一位因父母親在三歲時就早逝,受兄嫂扶養長大的我外公黃長泰,生性勤勞,於是在十二三歲時,就讓他到家裡幫忙割草餵牛,等於是當家中的長工。後來,黃長泰入贅王家,與王爐的養女王滿結為夫妻。也因此,我大舅與大阿姨都必須姓王,也就是俗稱的抽豬母稅,其餘子女包括母親則是姓黃,這在我小時候時常感到非常困惑。

 

題外話,我身高180應該是隔代遺傳到我外公,因為我父親不高只有165,母親也只有153,父親的父母親與兄弟姊妹身高都不高。不過我外公應該有175,大阿姨、小舅個頭也都不矮。

所以,母親現在手中的藥粉,其實就是王爐這位赤腳醫生,留給我外婆,再流傳給我母親的中藥配方,算一算也超過一百多年了。還是非常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