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發覺馬拉松是一項危險的運動,因為危險所以有致命的吸引力,就像青少年在街頭飆車、中年男子服用威而剛,或是去日本吃河豚一樣。

在我訂閱的網路新聞當中,每天送來有關馬拉松的新聞,常常是每兩三天就傳出哪個地方的馬拉松又死了幾個人,實在是怵目驚心。遠的不說,今年的香港馬拉松,因為空氣品質很糟糕,主辦單位過度炒作,一些練都沒練的人,隨便穿個短褲就下場,結果一堆人送醫,還有人因此喪命,後續引起輿論對主辦單位大肆撻伐。今年我參加金石馬拉松半馬組,才剛起跑不到一公里在隧道內,我就親眼看到一個人躺在路邊,後來緊急送醫,昏迷不醒急救了好幾天。

 

馬拉松對於我這種業餘跑者而言,是在挑戰體能極限,後半段那種全身無力,血糖下降,脂肪燃燒殆盡,心臟快要從嘴巴跳出來,甚至視線開始模糊,這種對體力與意志力的嚴厲考驗,我覺得那是一種游走死亡邊緣的刺激,那是有致命吸引力的。從對體能極限未知的挑戰,一旦完成,那種內心滿足與驕傲油然而生。當然那塊完跑的獎牌,更是對親朋好友的最大炫燿品。

 

我從參加馬拉松開始,就發覺年紀比我大的一大堆,我絕對是在平均值以下,就以今年的2006金石馬拉松全馬男子組完賽(六小時內統計為例,人數最多的是男乙組54-45歲,本人參加的男丙組位居第二,台灣的馬拉松人口真的就是如此,沒幾個毛頭小子在跑,有的話都是學校的田徑隊好手。中年男子絕對是馬拉松人口的主流,WHY?

 

高齡組65歲以上:10

男甲組64-55歲:78

男乙組54-45歲:291

男丙組44-35歲:189

男丁組34-25歲:79

男戊組24-18歲:13

 

回想起我發願要跑馬拉松還不是就是為了不服輸(),要證明自己還「很行」,跟年輕的時候一樣,「想抓住青春的尾巴」(這句話是別人問我為何要跑馬拉松的標準答案)如此而已。結果在親朋好友之前發下宏願,立下毒誓,這下子可就騎虎難下了。尤其是馬拉松平常沒有持續的練跑,是會很老實的反映在成績之上,一點都沒有那種臨場突然神力大發的可能。因此平常練跑,就好像武林高手平常獨自練功,時限一到,就到光明頂一決生死,不是你趴下來,就是我趴下來。

 

好像是在DISCOVERY頻道某個節目有看到,人類有一種追求頻臨死亡刺激的原始慾望,因為過去在原始人狩獵的時代,常常會有猛獸突然衝出來,人類的腎上腺素就會突然爆發,讓人逃的比平常快,那種劫後餘生的快感,使得人類有不斷冒險的本能。而現代社會當中,生活都太安逸了,腎上腺素很少有機會爆發,因此遊樂園的雲霄飛車就成了消費人類冒險本能的好去處。跑馬拉松又何嘗不是?

 

 

PS.太魯閣馬拉松一直沒有機會親身參加,去年由於路線更改城跑往花蓮市,在許多跑友的抵制下,我也沒參加,今年路線終於改回來,從牌樓跑到天祥折返,對嘛!這才是太魯閣馬拉松!因此今年決定報名參加,也在MSN上公告週知。11/4太魯閣,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