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雅指標.JPG

初到這個小鎮,很驚訝於有些人的姓氏很奇怪,而這些人都居住在市鎮邊緣的山區。這些姓氏包括:兵、車、穆、買、佟、葛、哀、力、萬。一開始我以為這些人一定是外省人,但是實際接觸之後才發現,都是如假包換的口操台語的草地人。

後來我發覺這些人大都居住在新化與左鎮的山區,而這些地區是正過去西拉雅族分佈最多的地方。西拉雅族是台灣平埔族在南部地區的一支,雖然他們不會自稱是西拉雅族,但是我推測他們應該都是已經消失的西拉雅族的後裔。

 

事實上,在山區的生活是非常困苦的,居住環境是非常貧瘠的,有擾人的小黑蚊,淺山多丘陵的地形,也只能種植竹筍唯生。其實新化與左鎮距離台南市很近,開車只要三十分鐘。假日一大堆台南市區的人,都到新化虎頭埤附近的山區騎自行車或登山,較專業的騎士,就往更山中的左鎮草山月世界騎去。但是這些假日人潮,造福當地當地居民相當有限。

 

但直到我遇到樂觀開朗的萬長老,我看到了這群人的另一面。

 

萬長老是口埤基督長老教會的長老,年紀也不是很大,約六十歲,全身充滿幹勁。此「長老」不是武俠小說中的少林寺「長老」,而只是教會的對於熱中且長期投入教務,由教友推選出來的一個職稱。

 

順便一提,長老教會在新化與左鎮山區,有許多教會設立,越是偏遠山區,越有教會成立,偏僻的左鎮就有四個教會,而當時基督長老教會的傳教,是先到左鎮山區,再逐漸向西邊的台南市擴張。使得台南山區居民信仰基督教的人數眾多。這打破我對於基督教是屬於講國語、都會中產階級的刻板印象。

 

萬長老身兼西拉雅文化協會的理事長,他的兒子與女兒都投入西拉雅族的文化重建工作。他在新化山區打造了一個自己的小天地---「綠谷西拉雅」,典藏平埔族的文物,假日會煮一些肉粽等小餐點,讓登山客自取食物自己投錢。

 

更厲害的是,他千辛萬苦找到一本十六世紀由荷蘭籍傳教士以羅馬拼音翻譯西拉雅語所寫成的聖經,他藉由這本聖經,想逐步讓已經失傳的西拉雅語復活,令人敬佩吧!

 

這些早已經被漢化的西拉雅族的後裔,看到新化最熱鬧的老街,一定有很深的感觸。漢人驅逐平埔族人到山區之後,就開始作收山區農產品與城市間的貿易利益,平埔族人在窮鄉僻壤、資源貧瘠的土地上,只能靠山吃山,經濟地位自然無法提升。而這種城鎮商家以高姿態歧視周圍山區住民的情形,居然遺存到現在,實在令人不可思議。

 

 

附註:

「失落桃花源---綠谷西拉雅」http://163.26.195.1/%7Eproject01/

這是一個由新化國中學生用心製作的精彩網站,詳細介紹了西拉雅族以及萬長老的平埔西拉雅協會的努力,更有綠谷西拉雅的許多照片,非常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