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債券.jpg

「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國家?」對政治人物來說只是晚間calling節目的話題之一,但對於眾多的日本債券持有人卻是實實在在的感受:「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在南部(為何又是南部?我也想不透)有許多人手上拿著由父母親那一輩所留下來,二次大戰期間為籌措「大東亞戰爭」軍費,由日本政府委託勸業銀行所發行「國庫債券」,面額為十、十五、二十、三十圓不等。根據估計,當時日本在台灣總共發行面額116萬日圓的國庫債券,目前在台灣大概只收集到42萬日圓,有許多是已經流失不知去向。

 

這些債券持有人都是一些尋常百姓,有人說他父母要分財產時,把這些債券也算一份,當時他以為價值不少,放棄其他份的現金,結果這些債券卻一直到現在都不知向誰兌現。

 

其實當時日本政府為了籌措軍費,除了發行國庫債券之外,尚有拿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德國給日本政府的舊馬克,轉售給台灣民眾,這部分更是棘手。

 

言歸正傳,其實在1952年的中日和約第三條規定,兩國政府及人民間債權債務關係,應由兩國政府另商特別處理辦法來解決。但是一直到1972年台日斷交前,都無法達成協議,斷交之後,雙方的交涉於是中斷,因為日本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其實日本政府曾在1988年,在國會立法編列特別預算,發給台籍日本兵死亡者家屬與重傷殘者每人200萬日圓,我想這是日本政府的良心不安所致,但是就僅只為止。

 

有關國庫債券,其實日本早已經還給韓國人,韓國人早就都領到了,只有可憐的台灣人還不知向誰領。

 

1951年日本政府有公佈十年的償還期限,但是由於僅在日本公佈,所以在台灣沒什麼人知道,也沒多少人去換現金。而在1994年,日本政府為了怕落人口舌,片面宣布以120倍償還債務,真是欺人太甚,因韓國是以兩三千倍償還,結果這些債券持有人當然是不願意拿去償還,

 

而這些持有人的陳情書,就在外交部、財政部、總統府之間大踢皮球,而近來則傳出中國當局,有感台灣債券持有人的苦悶,決定替台灣同胞向日本政府出口氣。有不少持有人因此心動,轉而向中國求援,如此一來,台灣就成為中國的一省。但是這些債券持有人只希望能夠兌現他手中的債券,也管不到那麼多。

 

看著債券上寫著「報國」,零式戰機與坦克的圖樣,我想當時很多人是還抱著滿腔熱血,認購這些債券,因為作為日本國的子民,當然是應該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就像為國民黨對抗共產黨一樣,只不過戰爭的結束,逼得他們要改變說法,宣稱是被強迫購買的。

 

人在歷史洪流中,是渺小的,這張債券,就當作是歷史的見證吧!

 

行文自此,讓我想到我的兩位叔公,在二次大戰結束的前幾個月,意氣風發地一起搭上往南洋的軍艦,命喪菲律賓宿霧的海底,據說尚未登陸,就被美軍炸沈(不知是潛水艇還是飛機?)。父母親每年在祭祖拜拜時,都會提醒說,我是他們的「客子」之際,我就會開始想像兩位叔公的南洋不歸之旅的情景?被炸沈的瞬間,是否就像電影「偷襲珍珠港」的場景?

 

 

溫暖的南洋海水,燃燒的汽油味

同袍呼天喊地的求救,成了無聲的默劇

仰望天空的豔陽,隨著鯨魚般船體的下沈

閉起眼來,氣泡聲是家鄉的呼喚。

年輕生命,瞬間的殞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