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0324.JPG

(張烽益攝影於新北投)

攝影如果是要記錄下,人在當下最真實的面貌與神情,甚至內在的精神,

那麼現在自拍與美圖軟體的出現,就是呈現最大的虛偽。

我們常常看到百年前的黑白照片,
感受到照片中人物的本性,甚至野性,是如此充滿力量。
這是因為當時的被攝影者,根本不知道攝影師在幹嘛,
也根本無緣看到後來沖洗出來照片當中的自我,
因此,在鏡頭前,就會呈現最自然神情。

當人類從快速沖印,到現在數位螢幕立即呈像,
百張自拍萬中選一上傳IG的潮流下,
街拍就成了攝影唯一的救贖,
迅雷不及掩耳的街拍就是要回歸攝影本質,
紀錄人的本像。
 
以上觀點完全是得自於我的好友街拍神手劉學穎的啟發。
**************************
昨天的哲五〈街拍台灣:攝影歷史與歷史攝影的二重實踐〉2018/5/11,
特別去聽我的好友街拍之神 劉學穎的演講,
 
學穎是個美學哲學底子深厚的美術史研究者,
更身兼畫家與攝影家。
今天更新的臉書大頭貼,就是昨天晚上跟他聊天時,
他以火電石光速度,我毫無防備之下拍的。
昨天讓我大大啟發,"街拍就是人文攝影的復興"。
一開場的街拍史,核心是:被攝影者與攝影者關係的巨變,
相機剛出現,人不知道相機為何物,
也不知有相片這件事,更沒看過照片中的自己,
所以攝影者能拍出最真實的人,眼神與姿態,
但底片普及之後,每個被拍者,都能輕易看到被拍攝後的自己,
以後面對相機,就會刻意擺出他自認為英雄式或美女式的姿勢,
攝影完全失去其直逼人性的本質,
街拍的黃金法則就是"不期而遇",就是要回復人文攝影的本質。
知名的布列松、森山大道等人都是發揚街拍人文攝影精神的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