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擷取畫面 2024-04-27 220743.png
國小時,躬逢蔣公逝世,家裡彩色電視瞬間變黑白,當時老家那條街上只有我家有彩色電視,到了學校課都不用上了,都在教唱總統蔣公紀念歌,還有另一首都是文言的,非常難唱,每人發一張油印的蔣公遺囑,每天就是反覆背,朝會在操場上,訓導主任會隨機點名上台抽背,嚇得要死。
 
蔣公從榮總移靈到國父紀念館,剛好經過學校大門,我們全校都去校門口人行道跪,我跪在海景第一排,看得很清楚。後來,蔣公要安厝到大溪慈湖,我也是很認真守在電視旁看實況轉播,從頭看到尾。
 
本篇的重點來了,這時靈車開始移動,三軍儀隊演奏出一段非常莊嚴的旋律,一直循環,撼動了我的幼小心靈。這段旋律,在我後來的成長歲月,三不五時就回浮現出來,就好像腦中被植入晶片一樣。
 
一直到了上大學後,與同學一起開始接觸探索古典音樂的世界,偶然之中,聽到這段在深植在腦海中的旋律,猶如電擊一般,對就是這段啊,原來是貝多芬第三號英雄交響曲的第二樂章喪禮進行曲。心中的疑惑化解了,對的在那個年代,那是英雄亡矣,迎接來的是一個再也沒有英雄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生散人 的頭像
    天生散人

    南洲山房----張烽益筆耕部落格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