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2_153505.jpg
 
1952年,很神奇的一年,世界佛教徒友誼第二次大會,在日本召開,中華民國派出,中國佛教會理事長章嘉活佛、印順法師(李子寬特別將其從香港請回台)、國民黨創黨元老李子寬居士(後協助星雲涉匪諜案脫身)、台籍佛教學者李添春,這黃金陣容前往日本。
 
當時二戰剛結束,當時日本應該是以贖罪的心態,決定將二戰時在南京等地挖來的玄奘大師與釋迦牟尼的舍利,歸還"中華民國"。後來國府就大興土木分別興建日月潭的玄奘寺與北投善光寺的舍利塔,安奉這兩個舍利。
 
            
( 1952年九月日本東京舉行的第二屆世界佛教徒大會會議,印順導師(前右)與章嘉活佛(前中),李子寬(後右)、趙恒惕(前左)、李添春三居士與圓明法師(後左) )
 
雖然,當時中國曾向日本抗議,還錯人了,不過,日本還是要物歸原主給"自由中國"。這對當時逃到台灣的蔣介石,是一大政治上的精神勝利。不過,玄奘寺與善光寺並沒有因為這兩個舍利,而成為台灣佛教的信仰中心,反而冷冷清清,罕有人跡。
 
大師在松山機場迎請玄奘大師靈骨。(作者提供)
 
善光寺是我假日經常去散步的地方,平常去看不到半個人。因為善光寺並沒有開放讓人參拜,完全就是一個靈骨塔,放置釋迦摩尼舍利的佛寶塔,分三層,釋迦摩尼舍利放在最高一層,下兩層則開放,不過能夠與釋迦摩尼的舍利放在同一個塔位,那會是一般人嗎?
 
信州善光寺大本願尼公上人「久我誓圓」覚譽 順阿 大本願117世 紙本竪幅御名号箱無 M43寂の2番目の画像
(日本網路拍賣網站上的久我誓圓的親筆書法)
創建於1932年,屬於淨土宗的北投善光寺,其實與日本皇室大有淵源。當時,日本長野信濃善光寺的第117世大本願---久我誓圓,她是伏見宮邦家親王第三王女,萬喜宮公主,三歲就入山為尼。
 

undefined

 
也不知何原因,她當時希望在台灣能夠設立善光寺,但這心願一直到1910年83歲過世,都未能如願。後來才由中野全能和尚在台募款才在1932達成這個任務。
 
目前寺前有近年因馬路拓寬從山下銀光巷口移來的石碑,上面從《無量壽經》中摘錄書寫"消除三垢冥 廣濟眾厄難",開山全能謹書,背面書寫:"昭和十年佛緣日完成,誓圓山法王院台灣善光寺"。這石碑也算是中野全能對久我誓圓,替她完成心願的心情告白吧。
 

undefined

 

undefined

 
每年善光寺舍利塔旁的櫻花盛開之時,各路網紅蜂擁而至,擺出最美的姿態留影,在舍利塔前見證這生命的無常與花落下前的最後燦爛。我想佛陀也應該是微笑以對吧。
 
順便介紹善光寺有一條密道可以通到後山的陽明山第一公墓,當時蔣介石特別為追隨他而來,但卻先他去的黨國權貴,耗費巨資建造,面西眺望神州大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