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寫下來我可能會忘記,這件最近一直在我腦中縈繞的事。

3月10日,我參加紀念圖博抗暴大遊行,

途中跟一個帶著貼著人權兩個大字口罩的大學生聊天,

我問他哪個學校?他生澀的壓低聲音說:他是中國交換生。

就讀於中國南方某大學,

自費來台北某私立大學當六個月交換生。

 

 

他很興奮的說,中國沒有機會走上街頭遊行,

這是他的第一次舉標語喊口號。

他問我,六四台灣會有像香港的大型活動嗎?

他說很多學長同學會到香港混進人群參加六四紀念活動。

 

他來到台灣之後才驚覺,原來他在中國讀到的:

想像的共同體中譯本、龍應台的野火集、朱天心的擊壤歌等書,

內容都被刪剪過,

這讓我想到我在戒嚴時期當兵,休假回家,

閱讀黨外雜誌實的相同震撼。

 

另外他談到對中國政府貪腐的不滿,

他說他父親是潮州人,年輕時到廣東工作,

是透過送紅包走後門,才拿到廣東的戶籍,

這也才讓他得以在本地順利就學。

 

他更爆料說,目前中國大學生畢業第一志願,

就是去考公家單位,國家考試要筆試與面試,

當考過第一關筆試之後,只要送20萬RMB給面試官,

上榜機率就大大增加,但還不保證一定上。

 

當他跟著宣傳車,振臂喊出:FREE TIBET後,

興奮的跟我說,這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這樣喊出,

我就知道,他的心中已經起了不可逆轉的改變,

就跟我當年一樣。

 

 

_MT_SEPRATOR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