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再中時副刊又看到李清志寫的文章,我的火雞印象是這樣.

在現在美國學校的後面,到忠誠路之間還是有許多農村建築,

當然那時候忠誠路是一片稻田,

有許多在地農家(這些人現在都是超級田僑仔)養的火雞常常三五成群在馬路上緩緩而走,

三不五時就集體發出高昂的啼聲,那特別聲音我到現在還記得.

這些火雞不怕車子也不怕機車更不怕人,

神氣的很,大家都要禮讓三分.小孩子去玩弄他,有時還會被追.

至於火雞肉,那根本不能吃,咬都咬不動.

有一次,一個在美國人家中幫傭的鄰居給我們一隻火雞,

應該是美國人吃不完的,全家人想嚐鮮嚐鮮,結果整隻丟到噴桶.

--------------------------------------------------------------

2006.12.6中國時報副刊 野宴2006---天母火雞謀殺事件(李清志)

幼年時居住在天母,因為整個天母地區住的都是美軍眷屬,風俗節期也就多沿襲美國;十月底的重頭戲是萬聖節,整個天母小鬼到處流竄,挨家挨戶索討糖果,我上小學後,父母也讓我裝扮成蝙蝠俠出外要糖果,一個晚上所要到的糖果,

竟然可以吃上一整年。十一月準備迎接的則是感恩節,在這天晚上,父親總是邀請美國學校的同事到家中聚餐,慰問那些離鄉背井的外國佬,當然餐桌上的主角就是一隻體型龐大的烤火雞。

在那個物資並不豐裕的年代,不像今天隨便就可以在飯店買到一隻烤好香噴噴的火雞,天母大部分的人都是自己動手烤火雞,而我們家的火雞則是兩三個月前就先養在家裡,一直到感恩節前夕,才宰殺烹煮。

有一天放學回家,就發現後院出現了一隻火雞,聽說是姑媽從南部寄來的;火雞長的其醜無比,長長的脖子上還有令人噁心的肉瘤,看見人就發出咯咯咯地怪聲,猛撲翅膀向你衝過來,嚇得每個小孩都四處逃竄,從此後院成了我們小孩不敢踏入的禁地,只敢隔著後窗看著火雞在後院橫衝直撞,咯咯亂叫。

感恩節前一天夜晚,聽見父母在密謀什麼,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在討論如何謀殺這隻火雞。平常殺一隻雞就已經很難了,要殺一隻體型龐大的火雞談何容易?後來火雞是如何被謀殺的,我並沒有親眼見到;我母親是鋼琴老師,她說她不知道如何殺火雞?我父親是讀書人,他也說不是他殺的?(不過他是生物老師,應該有解剖的能力),如此推斷,可能是當年在我家幫傭的南部歐巴桑/萬二嫂下的毒手。

不論如何,那天放學回家,火雞已經拔完毛,內臟取出,塞入紅蘿蔔、洋蔥、芹菜、玉桂葉、百里香、俄力岡等香料,放入大烤箱中燒烤好幾個小時,上桌時淋著香濃的醬汁,配上切片的紅莓醬,滋味好得無比!父親拿著刀叉熟練地切割火雞肉,分給在座每一位來賓,我們幾個小朋友也怯生生地看著幾位老外大快朵頤,也開始試著去吃這隻火雞,並且越吃越覺得好吃。

關於天母火雞謀殺事件的兇手是誰?至今我還未能確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天母養大的火雞味道美妙,不輸美國賓州Amish人所養的火雞。
_MT_SEPRATOR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