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jpg

在寫完底層台灣系列之後,獲得許多朋友的回應。後來我發覺,過去寫一堆嚴肅的文章,自以為憂國憂民,其實根本沒人理會。

看來這個世界真的太沉重了,現實世界已經如此殘酷,在網路世界何苦還如此為難別人跟你一起思考國政呢?

 

根據我的觀察,網路上寫「吃」以及「旅遊」經驗的文章最受歡迎,更不要說若是跟情慾沾上邊,更是票房保證。這證明我的「網路EGO」理論,就是在網路中,由於隱匿性,會爆發最原始的人性。

所以網路遊戲的相互砍殺,自然大行其道,更不要說網路產業中唯一獲利的色情網站蓬勃發展,而「美食」自然是滿足口腔期的原始慾望。旅遊則是滿足人類原始的求知探險慾望。

所以我決定寫些有益國家社會發展,又有益網友身心的文字,所以在我腦中醞釀很久的「賭徒台灣」系列,即將「出台」(中國用語)!

為何是「賭徒台灣」?

因為台灣人有很多行為與想法都呈現一種「賭徒性格」。

賭徒性格就是,撈一票就落跑。有能力者落跑到美加,沒能力者落跑到花東。

所以「賭徒性格」伴隨著是「漂泊性格」,也就是居無定所,流浪四方、四海為家,這種性格大都出現在「移民社會」,像美國西部的大開拓時代,在西部片當中,警匪、正邪的界線不分,在移民社會到處充滿機會,也到處衝滿危機,是投機者的天堂,這種描述,跟許多人描寫的台灣實在很像。

但是美國從移民社會建立成移民國家之後,賭徒已經落地生根,賭徒不在漂泊,賭徒都必須照規矩來,爆發戶已經不存在。但是台灣呢?台灣一直還是一個「移民社會」,各種「前國家」的性格還存在。中華民國難道不是一個最大的漂泊者嗎?所以一直到現在,台灣人的血液裡還殘存著四百年前,唐山過台灣的移民拓荒者性格,這是台灣人的悲哀。

「賭徒台灣」系列就是要抽絲剝繭,從各種社會制度或社會觀念等種種蛛絲馬跡,去追尋台灣人的原始性格---「賭徒」。西巴拉!!

圖片來源http://www.npa.gov.tw/trouble/right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