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擷取自當天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t38EnL2XM&t=803s ,左方的影片13:05的瞬間,閃過人影就是我。)

 

2018年4月27日,林奕含逝世一週年了,現在比較能夠理性回憶那次我近距離短暫接觸林奕含。

 

去年有一晚我在讀完《房思琪的初戀楽園》後,短暫在臉書上寫下我兩三百字簡短的心得,然後就在我將關機睡覺之際,突然間,臉書跳出紅色通知,顯示:林奕含按讚。我心頭一震。

 

去年2月12日國際書展的晚上,我到NGO的公民書展區幫幫忙,探望一下勞陣的同事。一到現場,我就拿著公民書展的宣傳小手冊,在走道上幫忙發送,過了沒多久,游擊文化的朋友過來了,跟我說,等一下有他們負責場次的專題演講舉行,主講人就是《房思琪的初戀楽園》的作者林奕含。

 

演講開始,小小的場地座無虛席,大概是NGO公民書區講座人氣最旺的一場,我發小冊子的地方就在演講場地背板的後面,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我就在那裏發文宣的同時,隔著背板聽著林奕含的演講聲音,也向路過的人,宣傳這場講座正在進行,歡迎進去凝聽。記得我當時,要向很多人解釋,主講人不是房思琪,是林奕含。

 

當時,看到走道上有一位宅男狀的年輕男性側背書包,拿著一台非專業單眼的一般數位相機,遠遠注視著林奕含,有時就拍幾張。我就上去跟他聊天,跟他說,可以進去聽,他說就在這裡就好,一問之下,他說他是林奕含的先生。

 

當我聽到背板後面演講結束之後,就進去幫忙,當時距離晚上書展結束時間只剩下不到半小時,不過,現場有大批的聽眾大排長龍,要讓林奕含簽書與合照,我看了這態勢,估算時間必定不夠。所以我就自動幫忙,站在林奕含簽書桌子平台的後方,相隔約一公尺處,簽書完之後,協助拿讀者的手機或相機,幫忙讀者與林奕含合照。

 

於是莫名其妙的,那天晚上,我就站在林奕含身後,近距離聽到他與四五十位位讀者之間的對話,有很多是林奕含還沒出書前,就關注他部落格文字的粉絲,還有他國高中的同學,都來跟他打氣加油,他都很親切的直說,實在很麻煩大家,跑這一趟聽他演講。簽名時,也一直說他字不好看,很不好意思。

 

至今讓我難以忘記的是,我當時連續幫數十位讀者與林奕含合照,喊一二三,按下快門,我透過相機螢幕,映入到我眼簾的是,一幕又一幕,林奕含晶瑩剔透、燦爛無暇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