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1075_raw.jpg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父親二戰前出生在高雄,也就是灣生,二戰結束引揚回日本後,個性就轉為憂鬱,是枝裕和小時候常聽他父親談論台灣的往事,讓他一直無法理解,直到他看了侯孝賢的電影,他才恍然大悟地感受到那屬於他父親的台灣記憶,因此把侯孝賢當作他父親看待。是枝裕和那種從日常平凡中,觀察到人間至情的功力,無人能比。

是枝裕和所導演,於2016年上映的電影《比海還深》,演員陣容很華麗,阿部寬飾演一事無成還在靠媽族的離婚中年失志作家、真木陽子是阿部寬的前妻、樹木希林是溺愛阿部寬的年邁媽媽,這三人都是我喜歡的演員,但這是一部在平凡悲傷生活中,尋找真誠感情的電影。
 
阿部寬每個月一次與兒子的聚會,但卻因為擔任徵信社職員,盜領公款,又喜歡賭馬,時常交不出贍養費,整天白日夢,幻想所寫的小說會得獎,而被前妻看不起,但與兒子之間的短暫相聚,兒子不因父親的低成就而鄙視他,父子情感在微妙非言語之間傳達。
 
阿部寬這個啃老族,回老家找母親就是要錢。一次因為手頭緊,就與兒子一起回去老家,其目的就是想要半夜起來去偷母親的存摺去領錢。夜晚,突如其來的颱風,把原本離散的祖孫三代與前妻聚集在狹小的老家過夜。這是電影的高潮,平淡的高潮。
 

在老家過夜的十二小時,是向老天偷來的時光。父子的夜遊冒險,前夫妻的互探虛實,還有我最喜愛的老母與阿部寬的談話。一個溺愛兒子的年邁母親,面對不成材的兒子,還是充滿母愛無限付出容忍,對話中,桌上沙沙作響的收音機,突然傳出了鄧麗君的日文歌曲別離的預感》(别れの予感),老母親陷入歌曲的情緒當中,無法自拔,留下眼淚。
 
 
 
歌曲中有一段動人的副歌一直重複著:
 
"那是比大海還深, 比天空還要藍
要超過如此般的愛你,我也做不到了"
 
這段歌詞就是這部電影片名"比海還深"的由來。那是一種即將離別,回首人生發現竟如此深愛的感嘆。這是年邁的老母親,感受到人生即將走到盡頭,卻對子女下一代付出如此無悔的關愛感情。這是整部電影,最動容的一刻。讓我在YOUTUBE上,一再反覆聽這首歌,咀嚼電影中的悸動。
 
 
 
-----------------------------------------------------------------------------------------
《別離的預感》中譯歌詞
 
 
 幾乎要哭出來般痛苦地愛著你, 哪裡也不要去,停止氣息留在我身旁,
如果你能從身上掏出心給我的話, 我要把內心的想法讓你知道,
請告訴我,你覺得悲哀的理由,即使觸摸到你,我也只有相信你如此而已
 
那是比大海還深, 比天空還要藍,
要超過如此般的愛你, 我也做不到了
 
我若能再美麗一點的話,就不用擔心了,
因為我希望你只注視我一人就好了,若能用我的生命來換取悲傷的話
我的人生將會只有你,請告訴我,生存的意義我會遵照你所說的去做…只是如此而已,
 
那是比大海還深, 比天空還要藍
要超過如此般的愛你,我也做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