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bmp
【底層台灣】一個都市人到南瀛小鎮的一些觀察,或許有許多都市人的偏見,因為在當地居民已經是見怪不怪的事情。而記錄下來,也可能只是觀察者的收集癖作祟,但無論如何,還是給「台北土著」一些異鄉風土共賞。
------------------------------------------------------------------------------

        在南瀛小鎮的仲夏夜晚,晚飯後穿著休閒短褲與涼鞋,信步到鎮上鬧區閒逛,沿著四線道馬路前行,越走越奇怪,因為路旁住戶商家都從屋內對我行注目禮,後來我才發覺,因為根本沒有人用步行的走在馬路上。

      其實整個小鎮根本沒有人行道這種東西,除了老街尚存的「町仔腳」之外。因為在這個小鎮,機車或是汽車就是居民的雙腳,連早上到菜市場買菜都是直接將機車騎進菜市場。車輛已經成為鎮民身體的延伸,步行大概只是都市人的都雅好吧!


        在大眾運輸系統極度貧乏的小鎮,只有半小時一班往市區的單線客運,大都是學生搭乘,沒有任何環狀的客運,我想這是台灣大部分鄉鎮的情形。所以「馬路」,不!應該稱為「車路」,就真的是完全屬於車輛的,完全排除行人徒步的可能性,

        後來我在白天觀察,歸納出來的結果是,會徒步走在馬路上的只有兩種人:第一是有精神障礙的人,第二是沿街叫賣的小販。難怪我會被行注目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