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我記得我在很久以前在HBO看過一部有關奧本海默的電影,也是描寫他的內心掙扎,也有把原子彈的製造過程拍出來。當時非常震撼,對於奧本海默也有很大的同情。大導演克里斯多佛諾蘭,選擇奧本海默為主角拍攝利三小時的電影,一上映的第一個周日,我就一個人去天母新光影城看,下午三點四十分的電影,我三點三十分才到場買票,一個人的票很容易就買到,買完票馬上就開始進場,應該有九成滿,另一廳在上映阿湯哥的不可能的任務,居然還是有很多人選擇奧本海默,大家都來挑戰這三小時的鉅片。

如果是來看,原子彈爆炸特效的人,恐怕會大失所望,確實,我這一場就有些人中途離場,就不回來了。當然更多人中間去上廁所,再回來繼續挑戰導演的敘事。

嚴格來說,這部片是一個為了美國麥卡錫主義之下的受害者,進行台灣所謂的轉型正義的三小時長片,只不過主角剛好是主持催生原子彈曼哈頓計畫的知名物理學家奧本海默而已。

本片的重心,在於倒敘二戰後,一場祕密的安全審核的會議,由檢察官對奧本海默進行人格摧毀,咬定他戰前就是共產黨的間諜,與共產黨關係匪淺,其實只是一些校園內的文青,想組織發展工程師相關工會罷了,該檢察官認定他洩漏核彈機密給蘇聯,讓蘇聯在戰後也有能力發展氫彈,而奧本海默在二戰後,公開強力反對發展氫彈,更與當時的美蘇冷戰政治氣氛,格格不入。

時代的改變,從二戰變成冷戰,奧本海默注定成為悲劇人物。原來趕工製造原子彈的敵人德國投降了,不過有另一個對手日本出現,二戰時,歐本海默就很天真認為,美蘇既然是同盟,那麼核武發展的情報就應該共享,他只不過透過這念頭,也沒有真的分享給蘇俄,二戰後,美蘇冷戰開始,反共的麥卡錫主義興起,原本是美國終止二戰的大英雄,卻被掃進颱風眼。

另一個重要場景是參議院的聽證會,原子能委員會主席要被提名為商務部長,而他正是操弄對奧本海默進行人格摧毀的發動者,隨著劇情的發展,他的陰謀逐漸浮現。當然最後他沒通過提名,功敗垂成,不過,奧本海默終究逃不過政治追殺。

當然本片除了兩場聽證會的政治追殺之外,奧本海默集合眾人之力在短時間內生產出原子彈,雖然終結戰爭,不過,他內心的掙扎矛盾,他的科學家的良知,不斷反覆在內心檢驗,讓他終身受此之苦。正如愛因斯坦跟他說,他必須終身承擔這一開啟人類自我毀道路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