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18421_10218164419204974_4331958629549735936_o.jpg

這張照片是我兒時難得的全家福照片,應該是在雙連老家附近的照相館拍的,我在雙連國小一年級只讀一個學期,就全家搬到天母。左一是我 ,當時應該只有四歲吧。我依稀記得我當時很害怕所以一直哭 不停,所以攝影師拿了一個玩具給我 ,在我不哭的片刻 ,按下快門 。我不知道 ,這記憶是真的存在我腦中?還是後來我母親描述這情境後 ,我再自己建構出來的回憶 ?

 

照片中,父親應該只有三十歲,西裝筆挺,梳油頭,實在是帥哥。父親出生于民國26年,國小畢業就從彰化員林隻身到台北當長工,當兵時是在湖口當裝甲兵,是戰車的駕駛,父親非常以擔任戰車駕駛為傲,除了時常聽他講解戰車的結構之外,當時裝甲兵在軍中的地位似乎高人一等,老爸說當時蔣緯國擔任裝甲兵總司令,休假出去連憲兵都不敢招惹他們,神氣的很。八二三金門砲戰時,運氣好,他們的部隊差點被派到金門前線去,與八二三砲火差身而過。

 

父親退伍之後,繼續回到原來雙連的店面工作,不久老闆吳德發把一部分的客戶給父親,父親就獨立門戶,一開始是用腳踏車送貨,後來買了當時非常稀有的本田機車載貨。因此,父親應該是二十出頭就當老闆,由於是家中的長子長孫,因此必須拉拔自己的八個弟妹,相繼接來台北安頓,也要幫助叔公姑婆的堂兄弟姊妹上來台北工作,等於就是整個家族在台北的總龍頭。因此,從小就感覺是非常嚴肅,很注意自己的儀容,頭髮每天都抹油,梳得整齊發亮,出去送貨收帳時,也是襯衫畢挺,寫字也比我整齊剛正,非常氣派。

 

父親是在送沙拉油去新莊的大客戶,也就是我大姨丈在新莊市場的商店時,認識母親的。父親出手之大方,追求母親手段之高超,令人咋舌。當時母親一個月薪資才250元,父親為了討好大阿姨,要追求母親,要先過大阿姨這一關,當時大阿姨姊代母職,等於是母親的法定代理人,因此就大手筆砸下一張500元的美國溜冰團來台表演門票,買了三張,請大阿姨與母親到南京東路的某一塊空地上所臨時搭設的大帳篷看表演,這招果然奏效,大阿姨看得很高興,也對父親更加友善,等於開綠燈,讓父親可直接追求母親。

 

除了,花巨資買美國溜冰團門票之外,父親探聽到在歡仔園耕田外公的生日之後,居然大白天,騎著他帥氣的本田機車,載著當時非常少見的奶油蛋糕,獨闖當時只是一片菜園的母親的老家歡仔園,點上蠟燭幫外公慶生,讓外公笑的合不攏嘴。所以,逐步打點好外圍的外公與大阿姨之後,自然能將母親娶回家,到雙連成為家族大哥的大嫂,照顧那一群龐大北漂的弟妹與堂弟妹。有了母親這賢內助之後,父親的食用油批發事業----連益油行,才能順利起步發展。

 

或許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印象中與父親同年齡層的人,都有很正式的衣著,不管是絨帽,長大衣,各式領帶、筆挺的襯衫、冬夏季西裝、發亮的黑皮鞋,只要稍微正式的場合,一定都很講究,即使他們當時生活比起現在都非常困頓辛苦,但是講究體面時,絕對遠遠高於現在,現在即使出席婚宴,很多人也穿著隨便。照片中,父親的英姿勃發與帥氣的穿著,我是遠遠比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