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10K.bmp
        自去年(2003)底十二月時看到台北國際馬拉松在台北街頭熱烈,以及一股莫名不服老的拼勁(大概是有了些年歲,相抓住青春的尾巴吧!),自己給自己設定下:一年以內要跑完全程馬拉松的宏願。於是就興沖沖在網路上買了一本馬拉松的指導入門書,按表操課,並立即增購了一雙NIKE跑鞋,開始我的苦練。

        我的計畫是:三月先測試一下參加國道馬拉松十公里組(規定1.5小時內完成),然後在年中再參加半程馬拉松(規定三個小時內完成),接著再正式報名年底的全程台北馬拉松(規定5.5小時內完成)。

        由於我這個「暗公鳥」的性格,絕對不可能早上六點起床跑步,於是就挑在晚上等妻小都入睡,已經將近十一點之後,在去附近罕無人跡道路擷取一段來回跑,每次大概三十分鐘,有時氣溫雖然低於十度,但是依然滿頭大汗,實在很有成就感。這樣每週持續兩三次之後,並且刻意午餐只吃饅頭,將體重從73公斤降到68公斤,只為了3月28日的NIKE國道馬拉松作準備。

        可是我的夜晚集訓卻從三月中開始,因為我的感冒與腸病毒肆虐,再加上濕冷的天氣,讓我的體能持續下降,整整兩週無法練跑。

        3月28日週日鬧鐘設定在四點半,因為書上說,要在起跑前三小時起床比較適當。吃完早點之後,已經五點多,打開電視剛好看到警察在總統府前開始抬人,實在是客氣到不像話,不過也讓我那幾天忐忑不安的心,平靜下來。這不禁讓我回想起多年前在中正廟大中至正門前靜坐,然後移到國家劇院的走廊,在移到廣場的場景,那天也是一個下雨天,我穿著機車雨衣,不安、興奮、憤怒的情緒交雜。

        六點十五分到達環河北路的會場時,已經人山人海,陰霾的天氣,幸好沒有下雨。大家都興致勃勃地穿著慢跑運動裝,接近起跑時間七點之際,大家紛紛從交流道走上高速公路五股汐止高架段的起跑點,由於十公里組介於休閒與競賽之間,所以有些人衣著很專業,也有人好像是來健行,身穿長衣長褲,從小學生到歐巴桑都有。

        倒數聲中,起跑槍響,剛開始的三分鐘,由於擁擠的人群,根本只能用小跑步,接著我就刻意保留體力,因為我從沒有跑過如此長的距離,再加上感冒未癒,只求能夠完賽。起跑之後,有兩個矮小勇壯的白人女子,戴著耳機隨身聽,速度跟我差不多,於是我就以他們為目標,跟著他們一直到終點。

        抵達五公里折返點時,我就已經感覺應該可以跑完全程,此時已經過了三十分鐘,咬緊牙關,隨著「最後三公里」、「最後兩公里」的標示牌,逐漸出現,終於看到起跑點的牌樓,衝過終點時,工作人員給我一張寫著「名次597名」的卡片,我的成績應在一小時五分鐘左右,在終點附近,另一邊的馬拉松比賽場地,半程馬拉松也有人陸續完成,大家都汗流浹背但是也都洋溢著興奮喜悅的表情,我也感到很有成就感、很有自信,我居然可以跑完10公里。我心中想著回家準備報名下一場路跑活動吧!

(圖片來源: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192603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生散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